振奋精神促发展 乘势而上谋跨越——威海市商业银行2012年三季度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11-08 01:40:05

        11月9日至10日,威海市商业银行2012年三季度工作会议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加快发展”。通过本次会议,威海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理清了发展思路,对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团结奋进共谋发展 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2012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宏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进入了提速阶段。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快乐上市”战略目标,面对“学习型快乐银行”发展愿景,今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紧紧围绕“促增长,控风险,优化各业务条线结构”的工作思路,以加强风险管控为根本前提,以稳健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效益为主要目标,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促增长,经营业绩持续攀升。截至2012年10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623亿元,同比增加104亿元,增长20%;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03亿元,同比增加86亿元,增长2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48亿元,同比增加63亿元,增长22%;1至10月份实现利税突破10亿元,达到11.5亿元,同比增加3.09亿元,增长37%。

——控风险,经营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2年10月末,不良贷款持续实现“双下降”,比例降至0.58%,远远低于威海市、山东省和全国平均水平;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存贷款比例等主要监管指标全面达标并持续向好改善;杠杆率、拨贷比、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例等指标均提前达到新的监管要求;连续多年被评为二级行,在全国银行业中处于最高水平。

——优化结构,经营特色不断深化。截至2012年10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亿元,较年初增加27亿元,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2.25个百分点,占比较年初提高3.12个百分点,顺利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工作目标;成立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政府扶持,多方合作,集群运作”科技支行新模式,截至目前,共为全市40多家企业累计提供了5亿多元的金融支持,有效满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扎实推进产品创新,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智领通”系列产品被中国银监会评为“全国小微企业特色产品”。

重点领域全面突破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战略是方向,战略是未来,战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在提升质量效益的同时,更要关注事关银行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今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稳步推进增资配股、分行设立、战略合作等重要领域的重点工作,取得了全面突破,银行发展动力更强,发展空间更广,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增资配股实现新突破。资本是支撑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多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持续优化资本补充机制,持续丰富资本补充渠道,2012年6月份顺利完成了增资扩股相关工作,实收资本增至28.09亿元,银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为未来三至五年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跨区域发展实现新突破。2012年威海市商业银行烟台分行、德州分行顺利获批,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同时获批设立两家分行的城市商业银行,“立足山东,环绕渤海,面向全国”的“三大板块”跨区域发展战略实现了新突破。目前烟台分行已筹建完毕并顺利开业,德州分行各项筹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威海市商业银行在环渤海区域的分支机构数量攀升至近60家,初步搭建了区域领先的金融服务平台。

——战略合作实现新突破。4月份作为中国东部地区城市商业银行代表和常务理事单位,威海市商业银行参与成立了由民生银行总行主发起的“亚洲金融合作联盟”。6月份与宁波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业交流和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同业战略合作的全面展开,充分展现了威海市商业银行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为银行的发展赢得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文化建设持续加强 内部外部和谐共赢

发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发展的最终目的,在于通过提高质量效益,实现价值的持续创造,进而达到“内部和谐同乐,外部和谐共赢”的目的。在这种快乐和谐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威海市商业银行多年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文化载体,扎实推进文化落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效果。

——持续打造培训文化。按照渐进升级的原则,建立了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体系,先后组织了“双百工程”、“精英计划”、“雏鹰计划”等培训项目,全面启动了“361人才工程”。全员学习、团队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已蔚然成风,成为每个干部员工的自觉习惯。

——持续打造活动文化。设立了“学习节”和“感恩节”等特色节日,开展了学习兴趣小组建设、“学会分享,携手超越”图书互赠、“快乐学习,自我超越”读书演讲比赛、员工礼物互赠、真诚答谢客户、感恩家属座谈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氛围,倡导全员参与,传递文化内涵,彰显快乐精神。

——持续打造感恩文化。1月份主办“理查德·克莱德曼2012世界巡演威海站”钢琴音乐会;7月份冠名我市首届“金融产品博览会”;连续10年为乳山市下初镇敬老院结对帮扶;帮助荣成上庄镇涝台孙家村完成了村里2000米进村路的绿化;组织团员青年为困难儿童送去爱心……在爱心助学、救灾捐赠、扶贫济弱等公益活动中,都留下了威海市商业银行令人难忘的身影。

多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始终关注快乐共赢,凝聚了强大合力,也更加坚定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09-2023 © 威海市商业银行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105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202000180号 IPv6

总行地址: 威海市宝泉路9号 传真:0631-5210210 邮编:26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