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建硅谷银行培育小微企业科技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2-12-17 01:59:06

        去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结合当地科技型小微企业“优扶计划”,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支行试点,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流程、丰富金融产品,着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油助力,正在成长为培育蓝色经济区小微企业“科技增长极”的骨干金融力量。

        借鉴“硅谷银行”模式 为中小企业首设科技支行科技型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山东半岛,是威海市商业银行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在此背景下,威海市商业银行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积极探索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新途径,2011年在借鉴“硅谷银行”模式的基础上,按照“政府+银行+担保+创投”的模式,成立了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

威海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谭先国说,科技支行的成立是威海市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多部门多机构共同参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质性举措,在全国开创了“政府扶持,多方合作,集群运作”的新模式。

        威海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具有以下三大突出特点:一是政府扶持。当地财政部门对获得科技支行贷款的试点企业,按照其当年在科技支行新增贷款余额的1%予以贷款贴息,并纳入“临时还贷扶持资金”扶持范围。二是多方合作。即充分利用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平台,全面深化与中科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管理咨询、财务顾问、技术支持等一系列综合性增值服务;并选择多家具有实力的担保公司,对科技型小微企业需要担保的贷款部分进行“联合担保”。三是集群运作。由银监局、人民银行、金融办、科技局等相关单位组成专家团队,紧扣区域产业规划,精心选择试点企业,首批60多家试点企业涉及区域产业规划中的大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和骨干科技企业,均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办理授信超过5亿元,贷款余额近4亿元,在推动威海市自主创新战略、促进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小企业银行部为重点构建专营体系为更好地开展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威海市商业银行在专营体系建设上勇于创新,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2010年6月,他们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率先成立小企业银行部,由其统管全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并配备专职客户经理开展自营业务。

威海市商业银行小企业银行部副总经理景绍新说,小企业银行部充分发挥“一级法人”审批环节少、决策效率高、经营机制活,反应速度快的独特优势,完善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增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

        小微企业信贷风险高、见效慢,为调动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的积极性,威海市商业银行在考核上采用不同于大客户的考核机制,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幅度挂钩,超过标准值的,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据介绍,小企业银行部设立以来,全行小企业贷款快速健康增长,年均增速在40%以上,余额占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不良比例控制在0.2%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比例从成立时的20%上升到现在的33%左右,受到小微企业的欢迎。

        目前,在总结总行小企业银行部管理和运作模式的基础上,威海市商业银行所辖县域支行和异地分行均已设立了小企业银行分部,并进一步优化了小微企业授信流程,充分挖潜现有营业网点的营销和服务辐射功能,形成了“以点带面、多点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根据客户资源禀赋情况,将威海8家支行和异地4家支行设为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主办行,在资源配置、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在指标设定、业绩考核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充分挖潜现有营业网点的营销和服务辐射功能,形成了“以点带面、多点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创新丰富产品 开辟全新融资渠道今年4月25日,威海三盾耐磨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三盾科技”)以三项专利权质押,成功获得威海市商业银行授信,从而成为威海市第二家以知识产权质押、第一家以专利权质押获得授信的企业。

       三盾科技董事长于风福坦言,“获得银行授信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在于风福看来,以专利权、著作权等质押获得授信,证明了知识产权的价值得到认可,意味着企业的诚信得到肯定,“这为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创了一条融资新路。”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核心技术、产品市场前景好,但是固定资产相对较少的特点,威海市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灵活组合融资额度、融资期限、担保方式等要素,针对性地推出“智领通”等独具特色的系列产品和服务。

      “智领通”包含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合同能源管理、应收账款质押和订单融资等融资方式,涵盖了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保函、票据等主要业务品种。“智领通”的推出,使威海市商业银行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中赢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和良好的口碑,一大批产品有技术、经营有效益、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威海市商业银行的忠诚客户。今年4月,“智领通”系列小企业金融产品被银监会评为全国“小微企业特色产品”。

        与此同时,威海市商业银行不断丰富担保方式,将知识产权、股权等纳入担保物范围;通过联保联贷、链式融资等方式,将“共同监督”“信用光环”等元素有效嵌入产品组合;建立银保合作平台,并加强与多家担保机构的合作,由其对贷款进行“联合担保”……

       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使威海市商业银行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道路越来越宽,科技推动威海发展的力量也越来越强。2011年,常住人口仅280万的威海市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2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7.5%,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3.6%。

2009-2023 © 威海市商业银行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105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202000180号 IPv6

总行地址: 威海市宝泉路9号 传真:0631-5210210 邮编:264200